» 回首頁 » 本局新聞稿 » 新聞稿內容

2021/03/23 12:53
宜縣師生聰明節電5.3萬度 縣長親頒「源」夢基金
去(109)年因國際疫情影響下,使得住宅用電需求較以往增加,在滿足生活所需下,仍有一群師生善用智慧節能技巧,成為「109年宜蘭縣夏月節電『節能源夢大作戰』競賽」優勝者,總計得獎團體計13組、個人45人。宜蘭縣政府本日在縣民大廳舉辦頒獎典禮,由林姿妙縣長親自頒發節能『源』夢基金。也期許各位鄉親都能響應節能低碳工作,並能攜手周邊親朋好友共同努力愛地球。

「節能『源』夢大作戰」競賽由宜蘭縣政府環境保護局與教育處共同主辦,對象為宜蘭縣轄內國中小及高中職老師與同學,節電獎金可完成參賽隊伍提出的「源」夢計畫。本次競賽區間為109年6~11月,總計60支隊伍與970名師生共同參與,競賽結果計獲得節電績優獎13組及個人獎45人,總計節電近5.3萬度,預估每年可節省達13萬餘元電費(以2.5元計算)。

值得一提的是,109年6~11月為我國氣溫較高區間,且去(109)年受到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影響,也因防疫必要性作為,致使住宅用電需求較以往增加,全國整體每期戶均用電量達到732度;而宜蘭縣每期戶均用電量則為619度,仍低於全國平均值。在節能難度相較往年高的情形下,這些獲獎者仍能繳出平均家戶節電率10.4%的優異節電成果,值得獎勵與肯定。

以羅東鎮公正國小為例,在校長、老師的推廣及鼓勵下,共有7個隊伍獲得節電績優獎,是參賽學校中獲獎最多的學校,其中該校參賽隊伍「公正93隊」更獲得節電首獎殊榮;獲獎隊伍有的希望購買更多繪本書籍、有的希望汰換家中耗能照明燈具,更有學生想捐助慈善機構幫助弱勢清寒家庭;另一支獲得節電首獎隊伍新南國小「做得隊」,他們規劃獎金運用於校外教學與藝術學習上,邀請藝術家到學校上課,以增進學習並能能共融節能、環保與藝術等領域。

縣長林姿妙表示,109年的「節能『源』夢大作戰」透過「源」夢基金為誘因鼓勵師生與家庭共同落實節能作為,成效斐然且頗受好評,將持續推動校園能源素養教育,養成學生節能習慣共創節電好生活,也鼓勵得獎者將成功經驗分享,期待大家為節電共同努力。環保局局長黃政釧補充說明,為持續讓節能低碳風吹向全縣各個角落,環保局110年「能源教育校園巡迴課程」與「節尋找節能大師臉書徵件活動」預計於4月份開跑,活動期間為5~6月,歡迎大家一起來踴躍參與響應,邀請大家一起拚節能顧荷包,更多活動訊息可上宜蘭縣政府環境保護局官網查詢https://www.ilepb.gov.tw/。
  • 顯示圖檔照片

    109年宜蘭縣夏月節電節能『源』夢大作戰頒獎典禮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