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本局新聞稿 » 新聞稿內容

2018/09/06 09:21
羅東夜市百名民眾淨街,響應菸灰菸蒂不落地活動
由宜蘭環保局舉辦的【107年宜蘭縣菸灰菸蒂不落地宣導說明活動】於今(8)日在羅東中山公園號召民眾共同響應,在聚集人潮眾多的中山公園與羅東夜市週邊,撿拾棄置在戶外不易清除死角的菸蒂、空菸盒,加強民眾「不亂丟菸灰菸蒂」、「不邊走邊抽菸」、「吸菸自備菸灰菸蒂盒」之觀念,呼籲重視環境的問題共同維護環境清潔。

環保局表示,因應下週9月15日世界清潔日(每年9月的第3個星期六),並配合環保署菸灰菸蒂不落地宣傳推廣大會師主題,邀請羅東鎮公所協助舉辦此活動,羅東夜市為全台著名夜市,是觀光客必訪之處,特選此處進行清潔活動。自今(8)日上午9點起至中午12點止,共計超過百名民眾共同響應本次活動,撿取棄置在戶外的菸蒂、菸盒,最後將撿取收集的菸蒂菸盒放入裝置藝術的收集箱,完成「無家『可龜』」的裝置藝術,以水族箱造型象徵一個海洋,一隻名叫”可龜”的海龜,因為海洋中充滿塑膠廢棄物跟菸蒂而”無家可歸”。

活動期間,邀請民眾一同宣誓「『龜』心『四』件」的口號:「一、菸灰菸蒂不落地,海洋健康更美麗。二、菸灰菸蒂隨手撿,平原亮麗更搶眼。三、菸灰菸蒂不亂丟,山林安全無須憂。四、菸灰菸蒂集中收,河川水質不必愁。」菸蒂菸灰小到容易讓我們忽略其存在,但菸蒂若是丟入水溝,卻會造成水源污染,危害生物,最後再回歸食物鏈後,將對人體造成難以想像的危害程度。

除了以柔性勸導的方式呼籲民眾愛護環境之外,環保局更提醒,依據廢棄物清理法第27條第1款規定,在指定清除地區內丟棄煙蒂等其它一般廢棄物,可依法告發並處新臺幣1,200元至6,000元罰鍰。
  • 顯示圖檔照片

    民眾將撿拾回來的菸蒂投入裝置藝術箱內

  • 顯示圖檔照片

    環保局郭峯志副局長致詞

  • 顯示圖檔照片

    環保志工一起參與活動

  • 顯示圖檔照片

    環保志工一起參與活動

  • 顯示圖檔照片

    完成的裝置藝術

  • 顯示圖檔照片

    多名環保志工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