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內容

2018/11/06 05:07
107年宜蘭縣環境教育設施場所及環境教育人員增能研習暨蘭陽環境學習中心俱樂部秋季工作坊圓滿落幕,下一段里程的開始!
107年宜蘭縣環境教育設施場所及環境教育人員增能研習暨蘭陽環境學習中心俱樂部秋季工作坊圓滿落幕,下一段里程的開始!

由宜蘭縣政府環境保護局、宜蘭縣政府教育處環境教育中心及蘭陽環境學習中心俱樂部等單位共同協力辦理,針對環境教育設施場所及環境教育實務工作者規劃之增能研習課程,已於10月24日及25日辦理完成,圓滿落幕,共計64處環境教育設施場所及環境相關團體,總102位環境教育實務工作夥伴參與。

首日下午安排「武荖坑環境教育中心」「冬山河生態綠舟」「羅東自然教育中心」「台灣戲劇館」等4處各具宜蘭在地特色之環教設施場所為參與學員提供適切且聚焦在地議題的環境教育課程方案,提供學員以志願序之方式自由選擇想要深入瞭解的環教設施所及其專業課程方案。

晚間則針對體驗之課程方案進行分組研討,在環教設施場所夥伴的引領中,透過討論工具,發掘及歸納「優質環境教育課程方案的特質」,並檢視及討論實踐優質環境教育課程方案當下,尚須何等之「場域資源及設備」、「專業人力」及「營運管理」使環境教育課程方案得以順利執行。最終請各組場域夥伴分享及說明討論成果,彼此檢視現狀之優勢及需求,創造後續交流及合作之契機。

次日進行兩類型之專業增能課程,上午課程邀請三位環境藝術創作者,與學員們分享「藝術如何在環境中發生」,透過生態觀察與繪畫、集體創作、手作工藝等方式,引領學員進入野地觀察與生態藝術的世界。

下午課程邀請真理大學許毅璿教授透過類比及歸納等深入淺出之方式引領學員認識「12年國教素養導向概念下的環境教育」,並透過案例研討、操作練習,嘗試以環境教育五大目標連結核心素養概念,並融入教學設計。

結束兩天一夜的豐富增能後,「蘭陽環境學習中心俱樂部」的夥伴們,對於來年共同增能的方式及內容進行討論,獲得初步共識。由衷感謝「本縣教育處環境教育中心(冬山河生態綠舟)、(武荖坑環境教育中心)、(蘭陽博物館及濕地)」、「羅東自然教育中心」、「台灣戲劇館」等單位的協力合作,最終感謝北區及東區環境教育夥伴的參與,使得此次增能研習凝聚更具體的共識,產生更豐富的創意,期待下一段里程再相逢
  • 顯示圖檔照片

    歡迎參與蘭陽環境學習中心俱樂部第18次聚會

  • 顯示圖檔照片

    課程方案:山頭上的磨石聲

  • 顯示圖檔照片

    課程方案:溪流探險隊

  • 顯示圖檔照片

    課程方案:戲曲探索之旅

  • 顯示圖檔照片

    溪流印象(全流域)集體創作

  • 顯示圖檔照片

    專題演講:12年國教素養導向學習的環境教育